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5-03-25 点击数:

临职院党发〔2015〕10号

2015年学院党建工作总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迎评促建重点任务,以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以强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厉行“三严三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进一步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一、抓住从严治党根本,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制定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结合学院实际,根据市委宣传部下发的《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临宣发【2015】2号),制定我院2015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单位根据学院部署,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利用每周三下午认真抓好学习活动的开展,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2.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以学习《党章》、《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全国职业教育会议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省教育厅新近颁行文件学习材料、院评建办编制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评估工作文件》等做为学习重点,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要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一次党课;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争创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3.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第二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和“中国梦、临职梦、我的梦”教育宣传活动,依托“临沂职业学院道德讲堂”、校园网、校园宣传栏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在教育教学一线爱岗敬业、开拓奋进、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与信仰对话”、“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庆“七.一”微博话题讨论、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法制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大力宣传学生中思想端正、积极上进、全面发展、立志成才的优秀学生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凝聚干事创业的临职精神,营造崇德尚能的校园文化,倡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

4.弘扬传承沂蒙精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沂蒙精神现场教学活动、一次红色影视展播活动、一次沂蒙精神专题报告会活动,依托思政课堂主阵地,做到沂蒙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3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系部也要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力争形成系部特点、我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5.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在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通过丰富活动载体,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宣传,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在全院开展院级文明单位、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个人创建竞赛活动,实现文明创建新突破。构建文明和谐模范校园。

二、抓住从严治党关键,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履行“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抓好对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检查、考核。努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课的质量,增强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行政管理工作、教学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卓有成效的党建成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2.认真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以“迎评促建当先锋,争先创优促发展”为主题的“创服务优品牌、建服务型组织”活动,通过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并制订包括本部门服务品牌名称、创建目标、推进措施等在内的实施方案,打造一批体现部门职能、服务特色和精神风貌的服务品牌。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系部、班级、宿舍,了解师生诉求,立足自身实际,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按照“五个好”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坚持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师生群众、服务教育教学的要求,开展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强化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目标管理和考评工作,修订学院《党建工作督导检查考核办法》,明确计分标准、突出考评重点、注重考评实效,实行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述职制度,编发《党建工作》定期通报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常规工作抓督查,重点工作抓推进,难点工作抓突破,亮点工作抓创新,实行日常考核、重点工作考核与学期考核相结合,有效推动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

4.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做好2015年党员发展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工作。注重培养和吸收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青年教师入党,落实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四环节”制,修订完善学院《党员发展细则》,严格履行组织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畅通群众沟通渠道。紧扣党委中心任务,创新教育载体,以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带妇建,形成强大合力,提升学院党建整体水平。

5.提升党建保障能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市直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教育培训,严格标准条件,发挥“五个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党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抓住从严治党契机,着力加强学院作风建设

1.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为契机,精心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搞好对照检查,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修身、做人、行事的行为准则。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2.继续坚持“结亲连心”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深化“结亲连心”活动和“三联三解三促”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学院部门单位和班级、党员联系学生工作体系,持续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一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活动年内不少于4次,参与“结亲连心”活动干部至少每3个月电话联系村民1轮次,年内入户走访不少于2轮次。对师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向师生群众承诺的具体事项,要加大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坚决把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3.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建立清晰的“定岗、定员、定责”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行、管理、监督、考核、评价、奖惩、保障”制度运行体系,大力推行质量监控与绩效考核。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制定并出台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学风建设,把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4.加强社会调研,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科学执教。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打造区域特色优势,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临沂市“10+6”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么培养学生”、“办什么样的职业院校、怎样办好职业院校”这两个根本性问题,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一线,摸清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提出可行性的措施和办法,尤其要注重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准确把握问题产生原因,研究提出务实管用办法,推动问题解决,促进科学执教。

四、抓住从严治党重点,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学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细则》,学院与各单位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廉政责任。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执行工作日中午禁酒令,实施廉政文化进校园工程,让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组织观看反腐教育录像和图片展、请专家来院做专题教育报告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通过计算机闭卷答题方式检验学习成果,以党风政风转变促优良学风、教风、校风的形成和发展。

2.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的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实施对人、才、物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学院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惩处的惩防体系,做到不留空间、不留缝隙、不留余地。坚持对院党委、行政决议、院规院纪、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和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跟踪督查督办。进一步加大招标、采购、招生、资金收支、职称评聘、干部任免等工作的监督力度,杜绝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3.坚持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惩治腐败的震慑作用。认真落实学院《廉教建设约谈制度》,严格执行学院《关于实行干部职工问责制的暂行规定》,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及时转发上级纪委关于违规违纪案件的通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充分发挥惩治腐败的震慑作用。

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20日

办公室电话:0539-2872000     邮编:276017

版权所有: 临沂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