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5-09-25 点击数:

临职院党发〔2015〕41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市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通过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甘于奉献、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初步形成。

(二)领导班子建设明显加强。以“创服务优品牌、建服务型组织”为载体,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服务基层、创新管理的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决策机制等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趋于完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形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

(三)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各级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党务工作力量不断壮大,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落实。

(四)干部人才充满活力。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教育培训、激励保障机制日趋完善,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干部人才作用充分发挥。

(五)作风明显转变。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奢树威信,努力形成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主流作风。

(六)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丰富多彩、行之有效,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惩防体系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力度不断加大。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加强,校园更加风清气正。

三、工作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加快学院发展为主题,以党建考核为抓手,以推动学院党委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为重点,积极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从严治党,加强建设,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的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服务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对学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到位,对学院党委确定的工作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不遗余力地解决到位。各基层党组织团结协作、转变作风、求真务实,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领导有力、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四、工作内容

(一)加强思想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培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成立学习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加强对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指导,从把握好学习贯彻的方向、协调安排好各个层面的学习培训、推动督促面上的学习贯彻等方面做好工作,不断将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推向深入,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管理团队、学习型教育教学团队、学习型教研科研团队。制定学习计划,精选学习内容。在抓好每周三下午党委理论中心组固定学习时间的基础上,制定分阶段、分领域、分专题学习计划,积极发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分管口、各级党组织、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及早谋划,制定分学期、分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提出学习培训目标、标准和考核办法。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省市有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政策以及学院党委的实施意见等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三个自信”,使之真正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技能、促进落实的强大思想武器。创新学习方式,做好各个层面的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学院党校阵地作用,依托临职创业技术培训学校,通过“参加班”、“自办班”、“到企业顶岗”、“到社会挂职”等多种形式,分阶段、分层次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实践技能的轮训。推动督促落实,确保学习培训取得成效。落实党委学习培训计划,关键是要抓好督促落实。借鉴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些经验做法,通过计算机闭卷答题的形式对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进行考核,通过操作展示对实践技能进行认定。抓好配套制度建设,做好学习培训成果的运用。

2.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认真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主题教育、道德讲堂、道德实践、典型选树、校训育人等载体,丰富校园文化,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师生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积极发挥思政部的作用,立足沂蒙历史文化、沂蒙精神红色文化和崇德尚能校园文化,编制知识读本,开发样本教材,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沂蒙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认真抓好党务政工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确保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加强师德建设,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以良好的师风带动优秀学风。

3.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在全院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个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竞赛活动,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评价机制,着力在提升职工素质和加强公共环境、校园秩序、公共卫生、校园文化、公益行动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制定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文件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增强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落实好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加强对各种读书会、研讨会、学术沙龙的引导管理,绝不给违法、有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牢牢把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建好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宣传教育阵地,坚持宣传引导和舆情监管两手抓、两手硬,大力推动网络育人。

(二)加强组织建设

健全班子、完善队伍,健全机制、充实体系,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责任,做到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团结一致。建立一个正确使用人、科学评价人、充分发挥人的才能和专长的竞争激励机制,使干部能者上、庸者下,保持队伍生机与活力。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班子建设。按照“五个好”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班子队伍,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教育发展、服务师生群众、凝聚人心人力、促进和谐向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按照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创先争优、带头服务师生、带头维护团结稳定、带头弘扬正气的要求,坚持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师生群众、服务教育教学,开展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阵地建设。各基层党组织以“设施齐备、制度完善、标语醒目、活动正常、效果明显”为建设目标,严格按照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完善基层组织机构。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民主管理,畅通群众沟通渠道,紧扣党委中心任务,创新教育载体,以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带妇建,形成强大合力,提升学院党建整体水平。

2.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确保发展党员质量。注重在科研骨干、专业(学科)带头人的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大在优秀中青年教师和一线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严格落实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四环节”制,即班级推优制、学生处(团委)审核制、支部公示制、预备党员转正“票决制”。进一步加强学院党校建设,完善党员教育培训机制,实行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和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度,不断提高党员教育质量。严格组织生活,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必须制度化、常态化,切实解决组织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的问题,切实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3.抓好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抓住职业教育大提升、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把教师服务企业和提升技能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专业技能大赛、教学科研、专业开发与拓展等形式,鼓励教师多向发展。研究制定出台扶持政策,为教师成就教学名师、管理名家、技能名手提供场地、资金等支持,使教师带动学生创业有为、创业有成,引领学院发展作出贡献成为自觉行动。

(三)加强作风建设

1.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总体部署,始终保持反“四风”的高压态势,堵塞漏洞、健全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措施进行盘点分析,防止曲终人散、不了了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一手抓“四风”整治,一手抓经常性教育,正风肃纪、久久为功。

2.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突出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3.强化社会调研,做到科学执教。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打造区域特色优势,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临沂市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么培养学生”、“办什么样的职业院校、怎样办好职业院校”这两个根本性问题,深入各类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部门广泛进行调研,问计于政府、问计于市场、问计于专家,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战略,谋划好学院科学跨越发展的思路对策。

4.深化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工作。制定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制度,深化拓展“三联三解三促”和“结亲连心”活动,落实市委“1+6”工作措施,认真做好农村帮扶、师生群众诉求征集、矛盾化解、困难解决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思想。

(四)加强制度建设

1.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制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构建上下贯通、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学院党建制度体系,促进政治功能的增强和作用发挥。

2.加快完善学院管理规章制度。坚持法治思维和问题导向,围绕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建立清晰的“定岗、定员、定责”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行、管理、监督、考核、评价、奖惩、保障”制度运行体系。对中央、省、市、学院出台的各项制度及配套文件,各分管口、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对照上级要求,认真梳理本部门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细化、实化、量化的具体落实措施。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3.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督查问效,做到有制度就要有严格的落实,就要有严肃的督查,就要有严明的奖惩。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要履行好对上级、学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进行督查问效牵头抓总的职责。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对上级和学院党委的重要部署以及事关全局的重要事项,各分管口、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及时进行责任分解、细化分工,逐一明确目标任务、牵头或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按照“科学规范、简便易行”的要求,制定好内部目标责任制,把任务、指标、责任细化量化到岗位和个人,做到凡事有人管有人盯、有人促有人干,坚决防止出现落实上的“真空”。改进督查方式。对督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紧催勤促、持续督办,不仅了解作了哪些部署安排,更要掌握落实的实际效果。坚持定期督查与随机督查、专项督查与联合督查、集中督查与跟踪督查相结合,运用现场督办、现场观摩等方式,经常开展“回头看”,不断提高督查工作实效。科学运用督查结果。把督查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督查结果要与评先树优、表彰奖励、提拔使用等结合起来,形成抓落实的倒逼机制。强化督查问责。敢于动真碰硬,抓住不落实的人、盯住不落实的事,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彻底解决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孬一个样的问题。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现象的发生,确保上级和学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好“两个责任”。学院党委是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学院党委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院发展总体规划,融入学院各项中心任务。各分管口、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要按照院党委统一部署要求,落实好在党风廉政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学院纪委要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职能,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学院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加大对违犯党纪政纪行为的监督处理力度,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2.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切实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加强整改落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纪检监察、组织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深入开展反对和整治“四风”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害部门、盲点地带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师生举报多、意见大和不满意问题的专项治理,采取随机抽查、延伸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方式,强化专项治理效果。

3.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实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坚持以师生群众监督为抓手,建立健全师生群众参与管理、参与议事、参与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师生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学院党建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本单位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带头抓党建,坚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制度和其他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职责,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党的建设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紧密结合起来,优先提拔使用抓好党建促发展、担当负责有作为的干部;对落实党建责任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明显甚至失职渎职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直至组织调整,以严格的工作考核和严肃的奖惩问责,引导学院各级各部门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

(三)加强党建工作研究。每年根据学院党委确定的中心工作,确定党建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保障作用。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力争推出一批水平高、实用性强的研究成果,为提高我院党建工作水平提供理论支撑。

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5年9月23日

办公室电话:0539-2872000     邮编:276017

版权所有: 临沂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