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5-09-28 点击数:

临职院党发〔2015〕43号

为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党的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实施方案》有关精神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全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着力强化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责任,提高管党水平,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项目标落实,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考核对象及内容

(一)考核对象

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

(二)主要内容

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落实学院党委安排的年度党建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内容包括:

1、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主要包括落实部门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部门单位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的情况;研究部署和调度推动部门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等情况;加强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2、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党员队伍状况分析排查、集中教育培训、落实党员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处置不合格党员等情况。

3、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是建立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开展“创服务优品牌、建服务型组织”活动;服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师生,巩固和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情况。

4、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注重加强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培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建立日常自学制度,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提出学习培训目标和考核办法等情况。

5、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情况。注重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在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发展质量;建立健全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6、部门党建工作创新情况。主要包括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提出本部门单位党建工作的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做到“部门有精神、科室有理念、党员有格言,党建有品牌”,针对本部门单位党建工作薄弱环节、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改革创新等情况。

7、党建工作力量配备和保障情况。主要包括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分工是否明确,班子调整,专兼职党务干部的配备调整是否按规定程序报批,有条件的基层组织是否按要求设立党员活动场所。

8、本部门单位党建工作遇到的瓶颈问题,本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等情况。

9、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重点和措施。

各基层党组织可根据上述内容,结合实际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三、述职报告要求

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要按照“实事求是,客观真实,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要求,对照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为主线,讲清个人在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投入保障、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不能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尽责情况;要深入基层摸实情、找问题,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提出对策,防止闭门造车,切忌“虚、空、飘”;要突出问题导向,讲清讲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并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下步工作打算,努力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思路、有对策。原则上,写成绩不超过1/3。对不符合要求的,特别是一味评功摆好、自我表扬,不深入查找问题、不分析问题原因、不研究解决问题对策的,要严肃批评指出、督促修改;问题突出的,要责令重写。(报告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述职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四、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及步骤

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听取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述职,述职结束后进行评议和测评。

(一)参加会议人员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正科级以上干部、正高以上职称人员。

(二)述职评议主要步骤

1、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对照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认真总结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系统分析本部门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推进的办法措施,通过督导检查、随机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仔细修改完善,确保述职质量。

2、述职评议。会上,述职人员逐一发言。发言结束后,参会人员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可现场提问,述职人员现场做出答复和说明。主持人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作简要点评,重点指出值得肯定的经验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述职全部结束后,由学院党委主要领导作总结讲话。

3、会议测评。述职会最后,参会人员对每位述职人员述职情况认真填写评议测评票,测评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评价。

4、通报反馈。述职评议会后,评议结果会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党委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反馈。述职报告通过校园网公示、接受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学院纪委将采取抽查、暗访等形式,了解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评议情况,对述职报告严重失实的人员,向党委汇报后,将进行严肃问责、督促整改。

5、整改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根据学院党委提出的整改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抓好落实。学院党委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述职人员进行整改落实。下次述职时,述职人员要专题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五、结果运用及反馈

考核结果纳入学院对各部门的绩效考核成绩,并作为评价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对那些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抓到位,评议考核中党员群众反映好的,要充分肯定,优先推优;对那些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精力投入少、不真抓实干、不解决实际问题,评议考核中党员群众反映差的要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严肃问责,该诫勉谈话的诫勉谈话,该组织调整的进行调整。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把认真述职作为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按照相关要求,亲自安排部署、组织谋划、督导协调、解决问题。述职要突出主体责任,坚持实事求是,重点突出,避免把述职变成一揽子工作汇报和总结。

2、及时报送述职报告。每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述职报告(含电子版)在召开专项述职会议前3日内交学院组织部,述职报告由学院党委主要领导审查。

附件1.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格式

附件2.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测评表

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5年9月23日

办公室电话:0539-2872000     邮编:276017

版权所有: 临沂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