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职业学院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6-03-16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有关精神,我院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我考核情况、统计情况和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对2015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逐项检查总结,形成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临沂职业学院官方网站信息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临沂职业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邮编:276017,电话:0539-2872000)。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院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公众监督,学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细化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干部人事、财政预算、资源配置、政府采购、招投标和基本建设项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做好信息动态更新,不断提高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全面、准确地公开应公开信息,为学院提升工作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推动依法治校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促进和保障了学院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院在原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听取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学院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保密审查和日常事务;各单位具体负责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纪委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形成了由学院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临沂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机制和流程,制定出台了《临沂职业学院章程》《院领导接待学生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职工制度》《教职工议事会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系列制度,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确保了学院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和全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了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通过现场申请和网上申请等多种形式向校内外人士提供信息公开的申请途径,保障了广大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院将门户网站作为对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的主窗口,本年度对校园网进行了改版,增设了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加大对基层单位工作动态的宣传报道,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通过校园OA办公系统,及时向全体教职员工公开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类与教职工关系密切的信息;坚持重大事项过程公开机制,在办学定位及深化改革方案制定等过程中,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等不同形式,多次面向校内外不同层面广泛征求意见,使相关制度、政策的制定工作全程公开,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

(四)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在不断完善校园网、OA办公系统、宣传栏、档案查阅室等现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公开途径,强化了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建设发展,利用图文、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面向校内外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解答学生和家长的各类疑问。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数量

2015年度,学院通过信息公开专网、学院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信息简报、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公开信息,主要内容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科专业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信息。共主动公开信息2011条。其中,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07篇,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3条,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507条,OA办公系统公布信息570条,宣传栏公布信息103条,通过文件公开信息40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公布图文信息371篇,通过校长信箱、办公电话等处理答复相关问题290件次。

通过会议和文件渠道发布办学定位与深化改革、人才招聘、招生工作等各类信息,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80次,教职工议事会7次,全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学代会(团代会)各1次,各类专题会议30余次,各层面座谈会20余次,面向社会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共编发党委文件50份、行政文件92份、会议纪要20份、工作通报10期,同时回复处理教职工各类意见建议10余件。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公开了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机构设置、联系电话、校历等基本信息。

2.学院重大决策及重点工作项目情况。通过学院门户网站以及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会、教职工议事会等形式,公开了学院章程制定、办学定位和深化改革方案、创新创业工作推进情况、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科研和社会服务计划等信息,并在学院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公布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决策等信息。

3.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通过校内办公系统和门户网站公开了一学年来制定和发布的各类制度文件,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

4.招生考试信息。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和招生专题网向社会公布了招生计划、招生简章、历年分数、招生咨询方式、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等信息。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临沂日报、沂蒙晚报等各级新闻媒体上及时发布学院招生政策解读、招生情况等信息。同时,学院网站还按照录取进度及时公开录取情况,发布录取分数,使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招生进程。

5.财务资产信息。通过学院财务处和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以及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了年度财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情况;通过校内办公系统公开了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文件。

6.招标采购信息。通过学院门户网站、纪委主网站对学院重大项目招投标和中标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全过程公开发布各种信息,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7.教学质量信息。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和教务处网站对专业与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教学计划、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科研项目和成果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8.人事师资信息。通过学院门户网站、人事处网站和OA办公系统对人才招聘岗位、考试流程及时间、录用结果等向社会进行公开;通过校园网、党委(扩大)会议、宣传栏等形式公开了干部任免、岗位竞聘等相关制度文件和聘用名单等信息。

9.学生管理服务信息。通过学院门户网站、校内办公系统、学生工作相关网站和宣传栏对奖助学金评选、评先树优办法和结果、勤工俭学与助学贷款申报、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等相关制度和最终名单进行了公开。

10.学院公共资源信息。通过校园网站、各单位网站等,公开了学院教学资源、仪器设备、后勤保障、基础建设、安全保卫、图书藏量等公共资源的信息。

11.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通过校园网和各级新闻媒体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通过校内办公系统向校内师生员工发布各类工作信息。每周工作安排、通知公告、校内信息、非涉密文件等都通过自动化系统发布传阅,全体教师可根据权限查看相关文件、信息。

3.通过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教代会、新闻发布会及各类座谈会等会议公开相关信息。

4.通过编发党委文件、行政文件,或会议纪要、工作通报等形式面向全院或在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5.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6.通过校长信箱、信访接访等方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收费情况

2015年度学院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有效申请,未发生信息公开工作收费情况。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近年来,我院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度不断提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一直给予大力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2015年度,无任何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及时、不到位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实施情况还不够均衡,个别基层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有的单位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的问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信息公开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开展全院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氛围,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强化专兼职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学院职能部门管理服务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做好学院基层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督促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根据《高等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在加强保密信息审核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学院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学院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相应修订,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具体制度和配套制度,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学院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公开;三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数字化校园平台建设,创新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式;四是对学院信息公开专网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专网的内容和功能,丰富校园宣传栏、广播、网络等现有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及时公开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加强交流互动,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实效;五是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依法依规依纪治校中的作用,把信息公开作为学院党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纪委监察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不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临沂职业学院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6年2月15日

附件:

临沂职业学院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01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0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7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33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46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0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办公室电话:0539-2872000     邮编:276017

版权所有: 临沂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