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职业学院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15-12-01 点击数:

为保障我院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防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切实有效地降低和控制食品安全事件所造成的危害与影响,保证学院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条例》及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防控食物安全事件应急处理系统

(一)应急处理工作原则

坚持学校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防控与处理相结合。

(二)组织机构

1.食物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组 长:李吉宝

副组长:张瑞军

成 员:各处室、各系部主要负责人

2.防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

督查联络组:办公室、纪委

教育宣传组: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各系部

食品卫生组:总务设备管理处

保 卫 组:安保处负责

救 治 组:总务设备管理处、各系部、医务室

3.各工作组职责

督查联络组:负责督查、协调各工作组处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负责与学校领导、各工作组、有关部门的联络、协调、协查及相关工作。

教育宣传组:负责做好师生及其他相关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

食品卫生组:负责协查事件原因及相关食品、水等。

保卫组:负责封存现场及可疑食品;维持、勘察和控制现场秩序;审核进货渠道。

救治组:负责对发病人员应急对症救治,护送病人转院,留存病人吐泻物备查。

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预防

1.在食品供应过程中或学生用餐时发现食品感官性状可疑或有变质可疑时,经确认后,立即撤收处理该批全部食品,第一时间内通知所有学生停止用餐。
2.在全校范围内树立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时时警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一旦班主任发现本班学生就餐后有类似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可疑病情后,及时报告卫生室,由校医观察病情,对症处理,并做出初步判断。

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如确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做好以下工作:

(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报告

1.本校区内教职员工和学生发现短时间内出现多例有呕吐、腹痛、腹泻等类似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症状的病人时,立即向学校值班室和医务室报告。联系电话:2872021 2872286 医务室:2872056

2.校医务室人员接报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积极采取应急救治措施。经初步诊断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

3.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及处理工作小组立即赶赴现场,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协调各工作小组进入工作状态;全校进行紧急排查,通知有疑似症状的学生紧急集中校医务室进行临时处理,如病情学生较多,情况紧急,可直接拨打120送医院急救。

4.发病2小时以内,报告上级有关部门。

(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人员的救治

1.校医务室组织力量对发病人员进行救治。主要进行应急的对症处理。发病人员需转上级医院时,校医务室人员及各系教师应全程护送,做好记录。

2.校值班室(办公室)应及时调配车辆,以最短时间护送学生到医院救治。后勤工作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药品、消毒用品到位,保障抢救用品的供应。

3.各系要安排班主任和老师负责协助校医护理患病学生,如发现人数较多,且病情较轻的,治疗护理在卫生室进行。对已确定的重病师生负责转送医院治疗。

4.卫生室要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向患者了解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经过,可疑食品、患者人数,并预测发展趋势。

(三)协助调查,采取相应措施

1.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学院纪委、安保处及总务设备管理处积极配合协助上级卫生部门收集相关病情信息,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2.学院保卫处应立即派人进行现场秩序的维持,控制可疑人员,必要时对事件现场进行隔离和戒严;卫生监督员配合学院安保处保护好现场,封存一切剩余可疑食物及原料、工具、设备、保护好事件现场和食品留样,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等候卫生执法部门处理。

3.对不能排除饮用水的因素造成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学校后勤处应立即停止供水,留样等待检测。

五、善后处理

办公室、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配合学校做好中毒人员的安抚工作和在校学生、教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保证学校正常工作秩序。各系要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学生处负责家长的安抚疏导工作;宣传部向新闻部门解释工作,并协助学校领导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六、总结报告

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后,各部门应吸取教训,自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与完善,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向学院做出书面报告,并做好学生的防范教育工作。

办公室电话:0539-2872000     邮编:276017

版权所有: 临沂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